WFU

2016/3/27

Growth Talks 心得與筆記分享





感謝GrowthSchool與Pilot Lab,我對GrowthSchool並不陌生,卻是第一次參加Pilot Lab的活動,從購票到現場設備都可以看到兩方的用心,XDite的內容與Micheal的主持合作無間。我相當滿意活動安排與進行方式,Q&A的確可以激盪更多火花。


筆記


XDite在演講中分享了成長的五個密技:

  1. 找到正確的工作
  2. 找到自己的天命
  3. 主動扛起前進的責任
  4. 時常主動分享
  5. 回答別人的問題

五個步驟大概總結成以下的圖(誤),說真的,如果是一般人講出來,不就是老生常談嗎?




但是XDite分享自己的“血淚”故事,提供了自己轉念與跨越障礙的想法,與如何實踐這五個步驟達到現在的人生境界。

仔細思考才瞭解這五個步驟看似簡單,但實踐起來很困難,背後應有多次碰壁與嘗試找出路。分享中提到與其希冀搭上別人的火箭,不如建造自己的火箭,快速提昇自我,完成自我實踐。


真正的總結





成長不是玄學,而是數學


沒有投入足夠的成長時間與成本,怎麼可以期望自己的功力會進步。每天成長一點,長時間的累積就可以造成極大的變化。




成爲更好版本的自己


成長的確是成爲更好版本的自己,如何更新版本呢?Debug是很好的方式,與他人交流,多深度思考,解決別人問題,都可以發現自己的弱點。


其他重點筆記


After Action Reaction


「三省吾身」的方式,避免蠢事情一再發生。




  1. 原本預期發生什麼?實際發生什麼?差別在哪裡?
  2. 哪些方法有效?哪些無效?為什麼?
  3. 我下次怎麼做才會『變得更好』?


OKR (Objectives and Key Results)


連結團隊目標的工具wikipedia
Its main goal is to connect company, team and personal objectives to measurable results, making people move together in the right direction. A big part of OKR is making sure each individual knows what's expected of them at work

選擇自我激勵的人。需要被激勵的人,往往是扯後腿的人。


熱忱是無法激發的,只能給機會表現。



心得


有件事我覺得XDite沒說的,勇氣,雖然都知道恐怖箱理論,都知道跳屎坑最壞結果,但是沒有放下的勇氣。沒有勇氣放下親人的期待,放下朋友的眼光,放下自己舒適圈的成就。

知道了這五個步驟會增加自己面對選擇做出理性決定,更重要的是戰勝自己的心魔,苦樂參半的職業會比充滿小確幸的工作來得有成就感。